首页 > 代表风采

用行动诠释“代表”含义

发布日期:2015-03-20 14:01 浏览次数:

市人大代表、金乡县人民医院院长宋昌稳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通俗的话语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深刻内涵。济宁市第15、16届人大代表、金乡县人民医院院长宋昌稳,把本职工作与代表职务紧密结合,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和真情认真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一、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家乡人民服务

作为金乡县人民医院院长,宋昌稳自2007年上任以来,积极进取,锐意改革,2008年学习、借鉴南方医院先进管理理念,多方考察后,医院在全省二级医院中率先实行了科主任领导下的“主诊医师负责制”。实际上就是通过主诊医师负责制的实施把竞争引入科室内部,通过管理模式的转变促进新的激励机制的形成,从而带动收治病人积极性的提高。实现了由要我干向我要干、我想干的转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患者“看病难”问题,增强了病人对医生的信任感,密切了医患关系。同时也促进了医务人员加强团结协作、不断精进学业,提升技术水平的积极性。

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名牌医院,为患者提供无缝隙服务,是宋院长孜孜以求的目标。2010年,宋院长认真领会医改精神,在神经内科、小儿外、妇产科三个专业的5个病种试行临床路径,随后扩大至20个专业40个病种,从源头上控制了过度用药和检查,规范了医疗行为,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在实行临床路径的基础上,实施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2011年开始改革并坚持至今的门诊“院长接待日”制度,由原来的每天上午改为周一至周六全天,由原来每天有一名院级领导在门诊大厅值班改为一名院级领导和三位职能科室负责人值班,及时解决患者就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在门诊大厅的显著位置设立就医流程图,由导医护士负责为患者指引路线、介绍医生、协助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者就医,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2012年,针对基层病人需求,在宋昌稳院长带领下,医院积极建设并申报重点专业。在血液肿瘤科、神经内、心内科市级重点专业的基础上,又申报了消化、骨外科、监护室、眼耳鼻喉专业作为重点专业参加评审并全部通过,使医院成为全市县级医院市级重点专业最多的单位,2013年,医院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顺利通过省医疗技术办公室验收,新增的输血科、放疗治疗专业、脑电及脑血流图专业、神经肌肉电图专业、疼痛科等也已通过市卫生局审核。

    2013年,医院启动了三级医院创建工作,以医院评审为契机,不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医院技术水平,为此,宋院长使尽浑身解数到全国各地知名的三甲医院去联系医生进修、技术引进、会诊带教、管理培训等,请大医院来帮扶自己。随着农村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越来越多,突发脑溢血的急救成为县医院不得不大量面对的问题。几年前,对于严重脑溢血的患者,金乡只能采取内科保守治疗,虽然能够保住患者的生命,但是瘫痪等后遗症比较严重。当得知有一种小孔钻颅微创技术,可以改变这一状况时,马上联系派人去进修学习。现在在老百姓中流传一句话:“突发脑溢血,快送金乡县医院”,周边县的患者宁可加床也愿意来这里治疗。 2013年新年伊始宋院长就连续几趟去北京联系阜外医院,准备派心脏外科医师及心内科医师、护理和手术室麻醉人员作为一个团对共同进修心脏外科,功夫不负有心人,阜外医院决定于2013年5月底接受医院所派人员进修学习。他说 “我们要把大医院的先进技术引到县里来,但是引进不能盲目,要根据本地患者的实际需求,发展适宜技术”。为了这一目标,他给医院定位为“大专科、小综合”:综合水平能够解决老百姓的常见病问题,同时对本地高发或者老百姓迫切需要的医疗服务,要努力形成专科优势。对医学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带来了金乡县人民医院处理急危重症能力的不断提高。2013年,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联合开展了全脑血管造影及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神经外科成功开展动脉瘤夹闭治疗,普外二科成功开展全市首例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切除术,普外科儿科成功开展全市二级医院首例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

在实施服务、经营及管理创新的同时,积极进行医院人事制度及人才管理的创新及探索。在全省二级医院首家开展学科带头人评选,上级颁发的各项荣誉尽力向临床一线倾斜,医院现已有15名学科带头人被推荐选拔为县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9名一线技术骨干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名博士、硕士被聘任为科室主任、副主任。

他心系患者,体恤职工,实施了一系列让患者就医温馨、让职工上班舒心的措施。近几年,通过对门诊楼、行政后勤楼的基础设施全部进行维修改造,安全隐患彻底予以排查清理,定期组织开展奖优罚劣的卫生大检查等制度强化科室工作效能、保障临床科室良好运行的制度,使全院工作作风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金乡属欠发达县,广大人民群众还不富裕,宋昌稳院长一心装着病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后,他深入病房,了解参合农民在报销中存在的困难和想法,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提出了“即出院、即报销”的办法,解决了患者往返不便的问题,针对参合农民限制药品的情况,他三次召开全院医师大会,要求医师尽可能地对参合农民使用新农合规定药品,尽可能让农民花得少一点,报得多一点。近年来,医院实施低成本扩张战略,大力实施惠民服务,所有临床科室面向特困患者设立阳光之室,免除特困患者的全部住院床位费用,开设了扶贫病房,减免部分特殊人群的检查、治疗、床位费用10%以上,对困难患者、偏远地区患者减免部分费用,仅相当于省、市医院费用的二分之一,普通级专家门诊诊查费、急诊诊查费、检验化验费、功能检查费用、及普通透视、CT检查、血液透析及放疗均实行不同程度的减免,2013年我院实施惠民措施总计让利患者1500多万元。从2012年起实施了先看病后付费,纳入医保和新农合的病人在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无须交纳住院押金,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医保证或新农合医疗证及本人或陪人身份证复印件交住院处保管,病人出院结算时只须向医院支付医保和新农合报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将个人承担费用一次性结清后,住院处应及时将病人的医保或新农合证等抵押物归还。此举极大方便了患者,受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二、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履职尽责

    反映民意,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打铁先要本身硬。宋昌稳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才能执行好代表职务,履行好代表职责。为此,他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基本知识,学习如何当好人大代表的理论文章。同时,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并通过坚持调查研究,除做好医院工作外,他还格外关心家乡的发展,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定期召开座谈会等,适时了解群众需求,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他是个集专业型、学者型和开拓型于一身的“复合型”院长,是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现实中的宋昌稳院长无论角色怎么转变,他都在一直努力践行着他的为金乡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诺言。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6年多的代表经历,让宋昌稳对人大代表这一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必须始终把选民的意愿和呼声铭刻在心坎上,书写在行动中,落实在岗位中。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代表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在市人大代表会议上,宋昌稳每次都积极提交有分析、有见解,富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他在16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羊山景区申报5A和创建成全省党员培训基地的议案”得到了市旅游局的重视并对申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提供帮助。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基层医院的院长,宋昌稳浓厚的爱民情结,使他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始终坚持把群众和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进医疗服务态度,强化惠民措施,关心家乡发展,为金乡及周边地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尽心竭力。正是他的言行一致,鞠躬尽瘁,为他赢得了“爱民院长”的称号,并先后荣获了兴鲁富金青年建功能手、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经济管理优秀院长、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医院院长、全国优秀医院院长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