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议规章

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1-13 11:02 浏览次数:

2019111日金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金乡县加快发展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新的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一三五”总体部署,高举党建引领“一面旗帜”,突出高质发展、动能转换、改革创新“三条主线”,聚焦新兴产业显效、重大项目突破、城乡文明升级、发展动能激活、民生高地打造“五大攻坚”年活动,在“美丽富裕幸福”新金乡建设中依法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依法履职,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常委会围绕县委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紧扣“一二三”工作总基调, 突出高质发展、动能转换、改革创新“三条主线”,充分发挥人大决策保障、监督促进的作用,科学把握监督重点,就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系长远发展的总体布局问题,适时做出决议决定,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升级。

2、加强对计划预算和财经工作的监督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和省市人大要求,加强预算编制和支出预算的审查监督,着手实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切实加大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力度。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及执行情况的监督。认真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金乡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的报告;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审议县政府关于2017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2018年县级决算草案并做出相应的决议。

3、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监督。围绕经济发展形势和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推动产业集聚、生态休闲、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新模式,聚焦新兴产业显效、重大项目突破、城乡文明升级、发展动能激活、民生高地打造“五大攻坚”年活动,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在产业发展、园区创新、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攻坚方面加强监督、服务及调研力度,继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持续扩大经济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

4、做好人事任免监督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完善人大对被任命干部的监督机制,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述职等工作,加强对被任命干部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全县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二、坚持依法治县,大力推动民主法治进程

5、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根据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照精干、效能的原则,组织执法检查组对预算、交通、环保、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相关情况的报告,提出执法检查报告,通过主任会议提交常委会做出相应的决议或审议意见。认真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我县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并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的配合服务工作。

6、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认真落实《金乡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健全完善备案审查机制,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积极回应群众的审查建议和诉求,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扎实开展。

7、加强信访工作监督。积极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完善工作机制,畅通民意表达及信访渠道,依法受理来信来访。坚持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坚持重大案件跟踪督办,积极推动信访工作及阵地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增强民生监督实效

8、围绕民生社会热点加强监督。把监督重点放在事关全局、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问题上,重点关注教育均衡发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棚改回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把事关群众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促进就学就业、养老医疗、衣食住行等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综合运用审议审查、视察检查、质询询问、依法罢免等多种监督手段,不断加强服务力度、监督力度及调研力度。

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9、认真抓好代表培训。健全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加强代表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及省市县人代会精神,指导各镇街组织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活动,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观念、法治观念和群众观念,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10、组织好闭会期间的活动。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继续深入开展“双建双联双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完善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建设,实施工作站履职登记制度,建立履职考核、任期述职等机制。组织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围绕县委既定战略部署,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及组织的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认真贯彻《代表法》,保护代表的合法权益。

11、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完善议案建议办理流程,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实效和水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适时集中视察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五、学习实践王杰精神,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12、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对标王杰、剖析差距、苦干争先”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践行王杰精神,促进工作规范高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克服“四风”之害,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党员干部驻村入户联系群众工作,密切干群关系,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拓宽履职途径。在联系群众、调查研究中锻炼培养干部,增强群众观念和廉洁意识,切实维护人大机关良好形象。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关心机关干部职工生活,努力打造务实奉献、担当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保持风清气正良好局面。

 

 

附:金乡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议题安排表

 

 

 

 

 

 

 

 

 

 

 

 

 

 

 

 

 

 

 

 

 

 

 

 

 

 

附件:

金乡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议题安排表

 

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1月   听取审议并通过关于召开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

       听取审议并通过金乡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3月   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县级部门预算安排意见的报告。(财经室、预工委)

5月   视察并听取审议全县信访场所规范化建设及信访案件依法分类处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信访室)

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民政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汇报(法制室)

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加快农业“新六产”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农村室)

7月   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7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部门公开情况的报告。 (财经室、预工委)

9月   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情况汇报。(科教文卫室)

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城建环保室)  

11月  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人代工委)

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财经室、预工委)

 

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4 月  调研镇街依法处理信访案件情况。(信访室)

6月  视察县政府关于实施“绿满金乡”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农村室)

      视察全县大蒜加工企业废水异味环保问题整治情况。(城建环保室)

8 月  视察县政府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法制室)

10 月  视察《金乡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金乡县人大常委会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落实情况。(财经室、预工委)

12月  视察县政府关于文化惠民工程情况。(教科文卫室)

 

 

注: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对工作要点作必要调整和补充。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