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察调研

金乡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9-05-31 17:05 浏览次数: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三级人大联动”的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通知安排,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元琦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有关委室负责同志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金乡县维也纳酒店、金乡一中、新材料园区汇能化工等现场,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金乡县政府始终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突出抓好执法检查、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连续多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县连续5年在全市安全生产综合考核中位居前列,实现了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基本稳定。

虽然我县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但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机构改革的新局面,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过程中还存有一定的困难和难题。一是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企业生产和施工设备陈旧。三是应急管理队伍有待充实和加强,应急救援装备有待改善更新。

检查组建议在下步工作中,金乡县政府要以这次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方法,坚持常抓不懈,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一是加大宣传贯彻“一法一条例”力度,营造依法治安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分别在危化品、烟花爆竹、涉氨制冷、粉尘涉爆、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供电等重点行业领域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全体职工应急逃生和事故处置能力的同时,促进全民应急能力。三是进一步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安全生产法规的权威性。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懂法守法、文明执法、技术精良、作风过硬的应急管理队伍,为建设安全美丽的新金乡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县教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县消防大队等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陪同活动。

信息来源:金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