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心系群众 依法履职在教育战线上展现代表风采

发布日期:2020-12-23 09:28 浏览次数:

李树新,男,1967年出生,1987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中学高级教师。2012年调任济宁市金乡县实验小学校长。2015年5月,县教育和体育局批准成立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他又担任总校长。2017年1月,被推选为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认真履职尽责,带头服务群众

自当选济宁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李树新积极参加历次市人代会,认真履职尽责,带头服务群众,并努力开拓进取,创新求实,为党中央大政方针在济宁本地的贯彻落实,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0年1月为了弘扬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李树新同志提出《关于将王杰纪念馆申报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20年6月中旬,李树新事先经过充分调研,就2016年以来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作了汇报,并针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对全市人大代表,进行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二是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立法赋予中小学教师一定的惩戒权”提上议事日程,得到了领导的赞扬与褒奖。

二、不忘教育初心,带头干事创业

从教三十三年来,李树新始终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独有的执着信念,一直扎根于基层教育第一线。

(一)办学理念前瞻。为确保“育人质量、人民满意”这一生命线,将教育公平推进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李树新团结带领班子成员把“以爱育爱·立德树人”的校训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提出“创齐鲁名校·育阳光少年——创办一所令全社会尊敬的学校”办学目标,以及“学校内涵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发展”总体规划。立足教育集团实际,提出“读好书·写好字·学好艺·做好人”的朴素的育人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二)教育管理精细。相互成就,和合共生。为带动各成员学校整体发展,李树新推行“内设机构、师资管理、教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设置、后勤保障”五个一体化建设;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高位均衡发展的理念,形成了以党建为统领,集团“教学管理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财务管理中心”五个中心为辅助管理机构的“集团化办学、集束式管理”创新模式。2017年,借鉴北京等名校的成功经验,结合集团实际,将城区内三个校区同一学段的学生集中到一个校区,根据分层培养目标实行“低、中、高”分学段管理模式,稳步推进由“好上学”到“上好学”的转变。

(三)六大校园,争奇斗艳。2013年,李树新提出了打造“戏曲、科研、科技、书香、安全、和谐”六大主题校园的学校发展战略。

1.以国粹京剧进校园打造“戏曲校园”。2010年,学校开展“京剧进校园”试点工作。成立“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聘请高校领导、专家教授和表演艺术家担任学校艺术顾问或校外辅导员,招聘专业人才担任专职教师,出版校本《走进京剧》,将京剧与多学科与德育进行整合融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截止目前,学校已连续七年举办大型京剧展演活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六次走进学校作了专题报道。

2.以扎实有效的教科研活动打造“科研校园”。多年来,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先后申报国家、省市级课题近百项,被评为“山东省课题优秀实验学校、山东省首届十大教育科研示范校、山东省校本研究先进单位、山东省首届课程整合优秀案例一等奖等。

3.以安全为基石,以和谐为目标,通过开展大阅读和创客教育等主题活动,倾力打造书香、科技校园。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呈现了井喷态势,连续荣获几十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如国家级“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校”、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京剧项目)、第二和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优秀节目展演优秀组织奖、“清华大学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校外指导学校”、济宁市素质教育示范校、济宁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并三次蝉联“济宁市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学校”。

三、个人专业发展,带头创先争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学校、师生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李树新也锻炼和成就了自己。在《中国教师》《现代教育》《中国德育》等国家级杂志公开发表论文近十篇;主持并参与了十余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课题,获得了丰硕成果;并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第79期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习。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济宁市人大代表、济宁市十佳校长、济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济宁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个人、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金乡县第二、第三届功勋校长”等荣誉称号。

李树新校长就是这样一位富有教育情怀、怀揣教育理想的优秀基层工作者,他敢于自我突破、自我创新、自我加压、自我进取,是市人大代表中的标杆和典范,值得向更高层次和更广维度推介。


信息来源:金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