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议规章

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18 16:13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7日金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县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县的起步之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争先创优为抓手,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五大目标定位”“六个强县崛起”,依法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1.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党员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方式,定期组织好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维护好县委权威,保证人大工作与县委工作目标同向、思路同轨、行动同步。坚持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委请示重要事项。实行县委交办工作闭环落实机制,围绕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方针政策的决策部署,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依法履职,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3.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常委会围绕县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定部署,聚焦“五大目标定位”“六个强县崛起”,围绕县政府“十大三年行动计划” 充分发挥人大决策保障、监督促进的作用,科学把握监督重点,就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系长远发展的总体布局问题,适时做出决议决定,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4.加强对计划预算和财经工作的监督。审查和批准县级决算,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听取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加强预算编制和支出预算的审查监督,积极实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切实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和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力度。

5.加强社会发展质量的监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在动能转换、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民生提标、风险防范等加强监督、服务及调研力度,持续扩大经济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

6.围绕民生社会热点加强监督。把监督重点放在事关全局、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问题上,重点关注民生提标、生态文明、城乡融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把事关群众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促进就学就业、养老医疗、衣食住行、生态环保等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关注力度,积极调研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文明养犬、小广告治理等工作,调研文旅融合发展、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等工作,积极视察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综合运用审议审查、视察检查、质询询问、依法罢免等多种监督手段,不断加强服务力度、监督力度及调研力度。

7.做好人事任免及任后监督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完善人大对被任命干部的监督机制,通过人大代表评议机关活动,积极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切实加强对被任命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全县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依法治县,大力推动民主法治进程

8.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根据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照精干、效能的原则,组织执法检查组对预算法、审计法、环保法、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对“两法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相关情况的报告,通过常委会做出相应的决议或审议意见。认真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我县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并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的配合服务工作。

9.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认真落实《金乡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坚持“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流程,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积极回应群众的审查建议和诉求,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扎实开展。贯彻落实《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按照市人大要求,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积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10.加强社会治理工作监督。积极适应社会工作新形势,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视察并推动县政府关于“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调研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调研社会救助工作,切实推动不断增强社会和谐因素。坚持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坚持重大案件跟踪督办制度,积极推动信访工作阵地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1.组织好闭会期间的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深入开展“双建双联双评”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倾听民声、解疑释惑、助力化解风险”工作,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完善代表联络机构和平台建设,实施工作站履职登记制度,完善履职考核、任期述职等机制。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的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完善人大代表和镇街人大负责人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

12.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后半篇文章”,完善议案建议办理流程,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实效和水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适时集中视察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13.认真抓好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央及省市县委换届工作要求,下半年将适时启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代表换届选举机制,加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代表换届选举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指导各镇街组织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增强人大代表换届工作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群众意识,提高依法换届的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初心使命,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1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实施细则,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经常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落实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发现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按时出席常委会会议,因事因病不能参加会议活动的,按规定请假。

15.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紧贴新时代人大工作实际,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外出业务学习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履职本领,发挥好各委室参谋、服务和保障作用。开设“人大讲堂”,邀请专家及部门负责人作专题讲座。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前,一般均召开学习会进行集中培训,并通过外出学习培训、观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典型、参加常委会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组成人员的履职能力。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促进更好发挥作用。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持续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和联系,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16.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规定,将创建贯穿到机关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领域,以创建促转变,以创建促提升,以创建聚力量。积极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深化“双联系”制度,落实好“民意5来听”要求,通过履职培训、走访座谈、组织活动等形式,密切与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准确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在视察调研活动中,做到轻车简从、深入扎实、务求实效,不给基层添负担。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各项工作都用心谋划、用心研究、用心落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锻炼、培养和选拔干部,对确定的决策部署,一着不让抓落实,一以贯之抓推进,提高工作标准、效率。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积极开展“四比四看”(比思想看境界、比素质看能力、比作风看形象、比服务看成效)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切实做到“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加强常委会班子团结,营造民主和谐、依法有序、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7.做好老干部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好关心关爱老干部的各项政策,切实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关心老干部的生活,坚持定期和不定期走访慰问制度,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邀请相关老干部列席县人代会,参加常委会的有关活动,听取和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参观考察活动,让老干部了解全县发展新变化、新成就。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引导老干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献智出力。协调安排老干部活动场所,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让老干部有更多荣誉感、幸福感。

 

附:金乡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议题安排表

附件:

金乡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议题安排表

 

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3月   第36次常委会

1、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研究室)2、其他事项。

第37次常委会

1、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监察和司法工作室)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财经室、预工委)

3、听取审议2020年县政府关于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及预算绩效管理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财经室、预工委) 

4、其他事项。

5月  第38次常委会

1、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科教文卫室)

2、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信访室)

3、听取评议市十七届人大代表述职情况。(人代工委)

4、开展述职评议工作。(人代工委)

5、其他事项。

7月   第39次常委会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3、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4、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部门公开情况的报告。 (财经室、预工委)

5、听取审议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相关事宜。(人代工委)

6、其他事项。

9月    第40次常委会

1、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人代工委) 

2、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城建环保室)

3、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对“两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社会建设室)

4、其他事项。

11月  第41次常委会

1、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财经室、预工委)

2、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汇报。(人代工委)

3、视察并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现代化情况的汇报。(农业农村室)

4、其他事项。

12月  第42次会议

1、听取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人代工委)

2、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的工作报告(草案);(研究室)

3、听取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室、人代工委)

4、审议通过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事项;(人代工委、研究室)

5、其他事项。

 

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4月   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视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机关综合保障中心)

调研预算法、审计法贯彻落实情况。(财经室、预工委)

6月    调研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情况。(农村室)

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城建环保室)

研究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人代工委)

8 月   调研县政府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情况。(教科文卫室)

调研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开展情况。(监察和司法工作室)

调研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财经室、预工委)

10月  调研全县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社会建设室)

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养犬、小广告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城建环保室)

调研我县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及“双招双引”工作开展情况。(财经室、预工委)

 

注: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对工作要点作必要调整和补充。

 

信息来源:金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